P1150177-adjusted.jpg 

匆匆拜訪了越後妻有三天後,
キナーレ越後妻有現代美術館成為我最喜歡的美術館之一。

依稀記得是年初時,在網路上翻到今年是越後妻有大地藝術祭舉辦年的消息,
當下就決定假再少,工作再忙,也要擠出一天假來個紅眼班機三日遊,
而結果證明這是今年最正確的決定之一。

今年配合大地藝術祭請來設計主展品的是蔡國強,主題是「蓬萊山」。
以龍結合軍武與童心這樣看似毫不相關的概念,
再採用與當地物產--「米」深刻相關的素材"稻梗",
紮出眾多懸掛在美術館中庭走廊上的飛鳥,軍機,甚至還有航空母艦!

這樣上千個象徵著大人世界暴力殘酷的草紮作品,卻若小男孩夢中幻想似的,
美麗地以龍飛騰的軌跡環繞著中庭的蓬萊仙山,
帶給行經其下的觀眾驚喜與快樂,而非他們金屬身兄弟顯現的威嚇和痛苦。

蔡國強說,他覺得不管是日本,韓國或中國,
都該更進一步去想想近代東亞圍繞著「島」的緊張局勢以及人與人之間的關係,
從而發想這個在中國傳說中仙人所居的仙山。

走在這棟只有兩層樓高的清水模建築下,
心情自然而然地平靜下來,並從那份童趣中汲取了些能量。

突然覺得或許這就是現在很多的我們所欠缺的能力吧,
在與過去和土地都斷開連結的情況下,難以自如蓬萊山這樣常見又古老的概念中轉化出新的救贖,
蓬萊山對我們來說就只是個名詞,還是某些人認為來自「外來殖民」的髒東西。
但若捨棄了這些,站在台灣這塊土地上卻非原住民的我們還剩下什麼?

我還在釐清自己文化上的根紮於何方,在這裡,似乎某塊碎片被拾著了。

參觀了三天下來,「蓬萊山」始終是我最喜歡的作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