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llanish.jpg  

這次造訪過的英國城鎮裡,令我印象最深刻的有三個地方,而其中之最是位於北境邊緣的Isle of Lewis。

這是來到英國的第三天,我們一路直上最北的Isle of Lewis。

從愛丁堡到蘇格蘭高地首府Inverness,拉車到Ullapool,
再乘船來到Stornoway,
轉搭巴士30分鐘,
就可以來到「蘇格蘭的巨石陣:Callanish Stone」

曠野。

放眼望去是無盡蔓延的岩石,草地,與偶爾點綴期間的白色羊群。
呼呼的冷風,不時飄過的陣雨和霧。

就算是方過盛夏的八月底,大不列顛的最北境仍是滿佈著黃褐色調的大地,
還不至於到寸草不生,但稀少的綠意彷彿稍不努力抓緊地面,就要被寒風給括去了似的。 

佇立超過4000年的遠古石陣就這麼繼續在寒風冷雨中凝視這片大地。

 

  

除了遠近馳名的蘇格蘭花呢以外,相連著的Isle of Lewis和Isle of Harris雙島上,
最為人所知的,就是這個以月亮運行為基礎而設立的神秘遠古石陣了。

callanish05.jpg  

告知公車司機欲造訪Callanish Stone後,公車會於遊客中心前方的小廣場停車,
沿指示牌順著旁邊的小路走,不久便可見到近在眼前的石陣,
周圍簡單以柵欄欄起避免蘇格蘭隨處可見的羊群的猖狂踐踏。

callanish02.jpg 

和英國最出名的巨石陣Stonehenge不同,前者是以太陽為建造依據,
而Callanish Stone則是以月亮為基礎,規模也小的多。
除此之外,最吸引我的一點是,因為名氣較低又位處偏遠邊境的關係,
此處的遊客並不算多,也因此遊人得以被允許貼近石陣,感受數千年前流傳下來的神秘象徵,
不像過於喧囂的Stonehenge,只能在外圍遠眺。 

callanish03.jpg   

石陣大致上形成一個十字架形,中心則圍成一個圓圈,
對於它的功用有許多猜測,或許是一種宗教儀式的場地,或許是觀測天體運行的器具,
但就和其他散落在英國四處的石陣一樣,沒有一種說法目前能夠完全證實,
更增添其神秘的韻味。

callanish04.jpg   

可惜的是,在此的兩天一夜皆是「正常」英國天氣,陰雨連綿,
無緣見得夕陽餘暉和朝日升起時與彩色天空相輝映的風景,
但暗灰的色調,似乎更適合這樣的荒野風格。 

當晚選擇住在石陣附近的B&B,
民宿女主人操著濃厚的蘇格蘭腔,將鑰匙交給我們解說浴室和廚房的位子,若有問題再打電話給她。

「沒有大門的鑰匙嗎?」
『喔!我們這裡基本上是不需要鎖門的,不過如果你要鎖的話記得別把另外一房的小姐們鎖在門外就好了~』 

一個只零散著數十戶住戶的小地方,
這裡單純的生活是在倫敦與其他地方的我們怎樣都想像不出來的安靜。

晚上在溫暖的室內開啟電視,看著BBC報導倫敦尚未平息的動亂抗議,
屋外是希希落落的雨聲和偶爾呼嘯而過的風聲,
文明社會似乎離我們好遠...好遠...... 

 

相關連結:

Callanish Stone Visitor Centre

從蘇格蘭本島前去Isle of Lewis的船班 *

 

*注意每天的航班時間不一定,有些班次是隔天出航,安排日期時記得事先確認一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